關於畢克屋

離康寧鍋一窩蜂年代的熱潮(1959-1990)已很經很久了,可惜當時流行的熱度並未發展成新時代的美食文化。因曾為康寧人,對康寧的鍋,曾浸淫過一段長長的時間, 也因自家經常性地擁有15個左右不同的康寧鍋器形。在離開康寧鍋事業舞台一段時間後,私忖,更惋惜這鍋子的利基一直未被主流市場發揚光大。也許是因熱情未褪, 使命未了,如果能夠,總想把此鍋自成一格的文化讓更多人知道,與更多人分享。於是,效法傳教士的精神建立了畢克屋網站。

畢克屋以畢的"B"ath代表浴室,克的"K"itchen代表廚房,屋的"F"riend代表之友作為設立的宗旨。畢克屋將致力於清潔及廚藝二個境界的提昇, 以康寧鍋這類玻璃陶瓷鍋為核心,逐步建構美食文化的新內涵。

康寧鍋的材質Pyroceram 源自1950年代美國康寧公司參與的防空導彈計劃。這是一種超耐熱的結晶玻璃,具凌駕金屬特性的強度又帶有電磁波穿透的特性。設計為導彈的頭錐,是因能承受最劇烈的溫差考驗, 並能接收地面雷達波的導引而精準命中目標。1959年康寧公司進一步商品化這太空時代的副產品,將其帶進美國家庭中的廚房,稱為Corningware, 也就是華人說的康寧鍋。

這種材質的多樣性面向讓它能夠使用在多種爐具及電器如瓦斯爐,微波爐,烤箱,電磁爐(加導磁板後使用),方便且功能性強。但最具關鍵性的特色應是省力及漂亮。 爆香燜煮(焗烤)上桌到收存及重新加熱,不須更換容器。一頓飯能省30分鐘,對家庭的每一個人來說,那是何等的寶貴 !! 然而,讓主人最引以為傲的應是"美麗恒不變" 的信念。雖說玻璃無毛細孔很好洗,但那是推銷用的說詞,玻璃陶瓷鍋在瓦斯爐上燒,就如磁器在窯爐內的燒花過程,焦黑如果不用稍具磨蝕性的洗劑處理, 鍋子不可能保持漂亮。雖然之前我在康寧時無法對髒污的問題找到滿意的解決方案,但畢克屋努力試遍國內外各清潔劑後可以很有信心地說,英國的ASTONISH有令人滿意的效果。 有此不老方程式,你家的鍋子當然能吸睛而散發魅力。

對不少玻璃陶瓷鍋的使用者來說,殘件/補件是碰不得而難解的問題。這種鍋雖燒不破,但撞擊太大總是會破裂。蓋子會因冷門而缺貨或太貴而買不下手,另一方面, 鍋身卻連買都買不到。那心愛的殘件,你要怎麼辦?丟掉既不環保也讓人不捨。畢克屋因心有戚戚焉,所以想藉網站尊榮會員的力量, 連動殘件配對的機制,讓每一個玻璃陶瓷鍋的愛用者,以會員點數的禮遇完成圓滿的補件。成為畢克屋會員並非純粹的買賣關係,連帶地, 會員也成為FACEBOOK社群網站的紛絲。從中取得或分享產品使用上的相關資訊並和同好切磋廚藝心得。當然能建立這樣一個會員社群,對產品的服務或瑕疪保証也才有運作的空間。

康寧樂美鍋

世界上延續美國康寧公司(CORNING)的玻璃陶瓷鍋生產者只有一個,是法國的 ARC(愛佳寶)。但供給面已分成二個系統,分別有美國的WORLD KITCHEN 提供的二個品牌系列:CORNINGWARE(康寧鍋 - 白色不透明鍋)和VISION(晶彩鍋 - 琥珀色透明鍋)。而法國ARC(愛佳寶)的Luminarc也和前者一樣,提供二個系列: 樂美鍋(白色不透明鍋)及微晶透明鍋(琥珀色透明鍋)。不管掛什麼品牌它們均是玻璃陶瓷鍋,因此本網站將此種材質的鍋子定義為 康寧樂美鍋。不管你是康寧或愛佳寶的愛用者,希望你在我們的FACEBOOK粉絲專頁或布落格裏, 對康寧樂美鍋的體驗永遠有新的樂趣及心得。